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Sblap》(串字心脏病)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Sblap》里的每一张牌都有一个字母和一个外星人。游戏的玩法和《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有点像。游戏开始时所有牌要平均派给每一个玩家。玩家的目标是把手上的牌用光。玩家手上的牌库是面向下的。轮到自己的时候要把一张牌翻开放到桌子中央的下牌堆,盖住上一个玩家下的牌。如果刚刚下的牌和上一张牌的字母一样或外星人一样,所有玩家要斗快用手按住中央的下牌堆。手最快的人就是当回合的胜利者(我称之为快手),可以把下牌堆的牌以任何比例派给所有其他玩家。不过他得先接受一个串字考验。他要用牌上的字母想出一个单字。游戏开始时,只要说出一个单字就行了。可是游戏一面进行,单字会一面累积。第二个快手除了要想一个新的单字,还要先把之前的单字念出来。每一回合都会加一个单字,游戏回合越多,要背出来的那一串单字就越长。这游戏除了要反应快,记忆力也要强。快手万一无法把整串单字背出来,就要被罚。下牌堆的所有牌要自己吃,不是派给别人。这是很痛的。每一次有人被罚,单字串就会重置,重新从一个单字开始。最早把手上的牌用完的玩家就是赢家。

我和煦芸、晨睿玩。现在晨睿在背单字。

背到一半卡住了。

亲身体验

这是规则简单的游戏。由于是即时游戏,有一定的紧张感,玩的时候一定要专心。整体上我觉得还是反应快最重要。背字只要用心一点,是不会太难。不过这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三父女玩的时候从来没有做过很长的字串,不曾超过十个单字。所以我个人是觉得应付自如。记忆游戏其实应该是儿童比较强的,他们比较心无杂念、比较专心。

快手成功背字后,分牌时可以选择怎样分。这一部分是有可能变成搞针对的。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不欢而散。这不是游戏的问题,这是人的问题。如果拿这游戏介绍给朋友玩,这一点要注意一下,要懂得拿捏。有些圈子的朋友也许就是觉得能针对才爽,但有些朋友也许会不喜欢。能针对,在一群好朋友之间可能会给游戏添加派系、结盟、合作、背叛等等元素。和孩子们就不好搞针对了,别把孩子弄哭。

感觉/想法

我个人是觉得这游戏没很特别,可能是我不太喜欢记忆元素。我个人会宁可玩《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Sblap》是有点教育价值的,对在学英语的孩子来说,可以用来练习、学习英语单字。除了做儿童游戏,它也可以当聚会游戏,因为是容易教、容易玩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