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桌游照:承传

2016年3月20日。我买《瘟疫危机:承传》(Pandemic Legacy)是因为它冲上了BGG排行第一名,所以我有兴趣试试。本来买来打算和孩子们玩,因为这是有连贯故事的游戏。每一局玩下来,规则、图板和游戏配件都会改变,所以最好是同一班人一起玩,一起经历这历程。不过孩子们对这游戏兴趣不大。我们只是用这游戏的配件复习了一次原版《瘟疫危机》。规则书是建议如果不熟悉《瘟疫危机》,要先玩一两次,熟悉了后才玩真正的《承传》版。

《承传》版我现在已经玩了十次左右,可是还没开始写我的感想和评语。我是打算玩到故事结尾才写。游戏的故事分成十二个月。每一个月一定有一些新元素。一个月份可能玩一局或两局。如果第一次玩输了,可以再试一次。再输的话就得进入下一个月。如果第一次玩就赢了,则直接进入下一个月。我现在已经完成了九月,还有三个月可以玩,也就是至少三局。

游戏的美术设计和配件都有所改变。我个人没有太大的偏好。我觉得新旧版的都好。新版的一些配件比较小,也许会比较实用,比较不会遮住图板上的讯息。目前《承传》版我是玩得很开心的。细节就等我把故事看完再介绍。

2016年4月10日。我和孩子们玩了三局《椰子猴王》(Coconuts)。晨睿还想玩,可是我和煦芸都觉得够了。我就建议晨睿玩单人版规则。我临时给她创了这样的单人版规则:那些杯子全叠起来。她要用投石器把椰子投进最高的杯子。投得进,杯子就拿掉。接下来就继续投下一个杯子。没有限制投多少颗椰子。目标就是把所有杯子拿掉。她还真的可以这样子玩,玩了大约五分钟吧。十年后她看回这张照片应该会埋怨亲爹骗了她做蠢事。

2016年4月17日。久违的《Friday》,是真正的单人游戏。很久没玩,规则要重看,而且只敢玩最低难度。结果玩了两次都输,连最后的海盗大战都到不了。照片里这一局是闯到了第三阶段(红色阶段),可惜闯不完。罗宾逊在岛上做探险时摔死了。

他是死在这三张老年牌上。《Friday》是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牌库每一次摸玩要抽一张老年牌加进去才洗牌,代表罗宾逊越老会越糊涂。这一回合星期五带罗宾逊去探险,偏偏摸到了这三张要命的老年牌。一张愚蠢牌让罗宾逊战力减二,两张胆小牌把最强的战斗牌变成零战斗力。罗宾逊解决不了要面对的难题,生命点扣到零,游戏结束。

2016年4月30日。这是第二次玩《Ships》,不过是和阿Han和Allen玩。他们是第一次玩。这一次玩,我明白游戏的关键是为最后的高潮作准备。这照片正是最后的区域在游戏结束时的状况。我是绿色、阿Han黄色、Allen蓝色。这一局游戏进行时Allen的分数一直领先,可是他没有囤积很多兵粮来为最后区域做冲刺。最后区域里起战船是很高分的。阿Han和我都存了比较多兵粮,我们都要赶快到达最后区域、赶快得分超越Allen,然后乘他还没在那里买多少兵粮起战船就让游戏结束。照片里的圆盘是起战船时可以放的统治者。我起的战船最多。方块则是起商船时可以放到商人。我最少。

阿Han是最后赢家。我们在最后一回合起了很多船。当最高级的船只达到五艘,游戏会在回合完成时结束。我们的最高级的船共有十艘(左上角两个格子里的船),也就是说至少有六艘是最后那回合起的。

另一个我们拿出来玩的老游戏是《Vanuatu》。这是我第二次玩。上一次玩是三年多前的事。上次玩是很喜欢。事后我有质疑过自己为什么会喜欢,因为这游戏如果冷静分析,也不见得和一般的欧式游戏有很大的差别。行动机制的确是有趣,但很多欧式游戏都是这样的——一个特别的机制,配上一堆司空见惯的得分机制。我从理智的角度去看的话,觉得自己不应该会那么喜欢《Vanuatu》。不过现在玩了第二次,我还是很喜欢。我不很明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游戏中的各种行动都和主题很配合,所以对我来说有说服力、有投入感。而且地图会逐渐扩张,玩家不停有新的东西抢,一直有前进的感觉。我们三个人玩,行动的竞争已经很有危险性。上一次玩是四个人。我记得行动机制的无情有时候会令玩家在一个回合里差点连一个行动也做不了。我想五个人玩的话会达到自虐的境界。《Vanuatu》今年有新的版本。以前第一版做集资出版,搞出很多问题,很多人没拿到游戏。我庆幸有另一家出版社重新推出这游戏,让桌游玩家有机会尝尝这游戏。

这是游戏后期。通常两个岛屿是不准接在一起的,是我们摸地图板块的次序搞出了这样的情况。

游戏结束。阿Han(黄色)第一名,我(绿色)第二名,Allen(蓝色)第三。

2016年5月5日。阿聪是我的香港朋友,是大学时代的老朋友了。难得他有来吉隆坡,就请他来家里玩。我教他玩《Red7》。

《Forbidden Island》他很喜欢。只可惜我们没赢到(这是合作游戏),宝物拿了三个,但之后我们就和岛一起沉到海底了。我们是玩普通难度。我还以为我们会应付得来。不知道这游戏是不是两个人玩会比较难玩,还是我们用错了策略。我感觉是前者,但这也许是死要脸心理作祟。有谁有试过两个人玩吗?能分享一下心得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