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Barony》(群雄割据)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Barony》的设计师是Marc Andre,也就是《Splendor》的设计师。《Splendor》很受欢迎,但我迟迟没玩,没碰到机会,有时候是看见有人玩,但自己已经在玩另一个游戏,错过了。谁知道最近一次去Boardgamecafe.net玩,就一连玩了《Barony》和《Splendor》两个游戏。

要解说《Barony》,最适合就是从得分表说起。玩家扮演诸侯,游戏开始时各有自己的城市、士兵。大家要扩充自己的势力,要起小镇、起堡垒。起小镇和堡垒能获取名誉分。每次累积15点名誉分或以上,就可以用来兑换,给自己升职。一旦有人升职第四次,游戏就会结束。分数最高的人赢。

这计分表就是升职图。大家是从左上角0分的位置开始。每一次拿名誉分来兑换官职,棋子就会往右移。至于为什么有第二第三行,是因为玩家也可以靠建立城市来得分。游戏开始时大家都有三座城市。往后起的小镇可以升级成城市。做一次这样的升级就能把自己的得分棋子往下移。游戏结束时,不一定是升到第五级的玩家赢。如果第五级的玩家从来没有起过城市(也就是60分),那他是可能会输给第四级但起了两个城市的玩家的(65分)。除了计分表上的分数,如果玩家手上有名誉分分数牌,是可以加分的。

这些是每一次建小镇或堡垒时拿的名誉分分数牌。拿哪一种牌要看小镇或堡垒起在什么地形上。农田最高分、山脉最低分。大的数字是用来兑换官职的分数值,小的数字是游戏结束时的分数值。

这是玩家的参考表,列出玩家轮次里可以做的事情。行动有六种,每一轮只能选一种来做。玩家可以在城市里招兵、可以让士兵行走。做行走的时候有可能发生攻击。战斗是确定性的,被打的士兵或小镇被灭掉。如果烧掉对手的小镇,可以从他手上夺走一个分数牌。小镇是需要守护的,要不然辛辛苦苦拿回来的分数牌会被抢。做了招兵、行军,玩家可以将士兵转换成小镇或堡垒,而小镇还可以再升级成城市。之前说了累积到的分数牌可以用来升职。最后一种行动比较奇怪,是永久性牺牲自己的一个库存士兵,把另一个库存士兵送到图板上任何一个空置的边缘地点。这听起来很奇怪,要少一个棋子似乎太不值得,不过我们玩的时候还真的有人这样做。

最大的建筑是城市,最小的是小镇,中等的是堡垒。城市和堡垒都不怕敌人侵犯,对手的士兵是不能进入有自己城市或堡垒的地方的。不过它们的数量有限,要省着用。每一个玩家的士兵也有限,也是要小心经营。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我绿色、Allen蓝色、Ainul红色、Ivan黄色。

图板是随机设置的,用的板块数量会因人数而异。游戏设置阶段每人要建三个城市。第一个城市是按照玩家顺序一个一个建。不过第二第三个城市先由最后一个玩家建,然后第三个玩家建、第二玩家、最后才由起始玩家建。这和《卡坦岛》有点像。这照片是游戏初期拍的,只有起始的城市和一些士兵,还没有人起小镇或堡垒。农田是最高分的地,大家都虎视眈眈。湖泊旁的城市每一次起兵可以起三个(一般上最多起两个),所以湖边的地点也会有人抢。我是绿色。游戏设置阶段起的三个城市都各送一个兵。我的第一轮就只是派了其中两个出去。

北方Ivan(黄色)的城市被我(绿色)和Allen(蓝色)的城市夹在中间,难以扩充。那一带太多农田,大家都想抢,也不想让别人独占,所以搞到损人损己。

左上方我的城市旁边起了两个小镇,各有一个兵保护着。有两个棋子的地方是绝对安全的,敌人无法攻打。有城市或堡垒的地方也是安全的,敌人不准进来。城市或堡垒比较好,不用照顾。有两个棋子的地方就不同,因为士兵一旦离开,剩下的小镇或剩下的另一个士兵就不再保险了。不过不离开的话,又会将士兵绑死,不能去做其他的事。这游戏是效率游戏,士兵被这样绑死是很糟糕的。每人的士兵棋子只有七个。我(绿色)现在就有两个士兵被绑死要守着小镇,要不然Ivan(黄色)可能会打进来把我的小镇烧掉,还要抢我的分数牌。不过目前他是没有士兵在我的小镇旁边,所以暂时是没危险。一旦他在他那城市起兵,我就要提高警觉了。他自己也有一个士兵要守着他那小镇,因为小镇旁边就是Allen(蓝色)的城市,Allen也是随时可能起兵来搞他。右上角Ivan起了兵正扩散开来,我也得提防。

Ivan(黄色)的兵在朝着我(绿色)逼近。

西边Ainul(红色)是捡到便宜了,因为没有其他玩家和他争。他就安心地起兵,然后分散出去,然后一口气将一大堆兵变成小镇,拿一大堆分数牌。

这是我(绿色)在南方的两个起始城市。这里也是不错,没什么人干扰。我在右边的城市因为在湖边,所以起兵可以一次三个。我已经有两个兵派了出去霸占农田。我打算把更多兵派出去,一次过把他们转换成小镇或堡垒,节省行动。

Ainul(红色)本来以为自己可以和平地建立自己的国度,可是失算了。Allen(蓝色)派来了两个兵,让他头痛了。他现在只有一个兵,是来不及守护所有的小镇的。这时候Ainul手上很多分数牌,是保不住了。这游戏是公开资讯游戏,所以有时候有在下棋的感觉。只要耐心的算,是所有可能性都能算出来的。玩家可以在心里模拟如果自己这样做,对方会怎样应对,自己接下来可以怎么做,一来一往的推算下去。只是可能性多,有时候还是会失算。而且玩家人数多了,就比较难预料每一个对手会决定争什么地方。

我(绿色)在南方不受干扰,起了很多小镇。我还起了两个堡垒,形成很强的防线。我在最右边的那小镇是准备升级成城市的。城市不能被打。Ivan(黄色)在后面起了兵。他一旦前来,我就得赶快将那小镇变成城市。升级后我这一道长城就完成了。

我起初觉得地多,不过后来发现地会越来越不够。我将南方这一区保卫得好,可是到处都起了小镇后,能再起小镇的地方越来越少,而且分数值也越来越低。幸好还是勉强够,要不然也许需要筹划打别人。

在西边Ainul(红色)被Allen(蓝色)烧了很多小镇。现在Ainul赶快起兵,把Allen的部队包围着。Allen这支劳苦功高的军队,现在其中一个兵已经落地生根变成了小镇。此刻四面楚歌,另一个士兵只好在这里退休养老。只要赖死不走,Ainul也是无可奈何的,只是Allen的这一队兵会被绑死在这里。除非他舍得放弃这小镇。

这时候我(绿色)的情势大好,因为我在南方的领土发展得很顺畅,没受到干扰。我正筹备最后一轮大肆建立小镇,收集最后一批分数牌来升官。我在南方有六个兵准备四处扩散建小镇。

Ivan(黄色)设法牵制我(绿色),在这里起了两个兵。我的七个兵,一个在这里,六个在南方准备起小镇,已经没有库存兵,无法在这里起兵保卫我的小镇。幸好我算了一算,只要我这里的兵这样守着,Ivan就只来得及烧我一个小镇,只能抢我的一个分数牌。我在南方能拿的分数牌够多,少了一个最高分的,刚刚好还有15分,够我升官。真是捏了一把汗。

最右边的角落出现了一个Allen(蓝色)的小镇。这是Allen用自残手段换回来的。他牺牲了库存里的一个士兵,把另一个库存的士兵送来这里,然后转换成小镇。后来这小镇还升级了成为城市,可以起兵,并威胁Ivan(黄色)在这一带的小镇。

最后我升官升到第五级,让游戏结束。我分数最高,获胜。

感觉/想法

《Barony》是很简洁的游戏。它是开发游戏,又是斗争游戏。玩家要有效率地开发自己的领土来得分、升官。这一部分像是在赛跑。大家都希望不要受别人干扰,因为一旦有干扰,就会被拖慢。问题是这游戏里很难没有干扰。领先的玩家其他玩家是不会放过的。而且攻下别人的小镇,可以直接抢分数牌,是很好赚的。损人又利己。地图上的土地有限,玩家不得不抢,也一定会遇上攻击的机会、遇上不得不防守的危机。《Barony》也可说是抽象游戏,因为和很多抽象游戏一样,是完全公开资讯的游戏。Ivan说很像下西洋棋。一步一步,可以很清晰地算。游戏没有随机成份,没有骰子没有纸牌,所以很有斗智游戏的感觉。玩家能执行的行动多数都是很简单的。游戏规则不多,容易上手。玩家很快可以投入当中的策略和战术。图板设置可以随玩家喜好设置,变化很大。

我第一眼看这游戏的照片时,是完全提不起兴趣的,因为照片的第一个印象是很一般的美式多人战争游戏。这类游戏很多都是堆一大堆人然后打打杀杀。不过玩起来《Barony》让我有点意外。它是很欧式的游戏,机制精简,没有多余赘肉,可是同时又可以很残酷、很有攻击性。有时候感觉是很智慧型的,是计算式的、冷漠的、严肃的,因为没有乱数因素。《Barony》是诸葛亮型的计算游戏,不是关羽张飞型的冲锋游戏,不过也有一点点曹操刘备型的外交和政治手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