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7 Wonders: Duel》

2人玩2次。


《7 Wonders: Duel》是我今年的生日礼物。它刚出版时,整体上的评语是不错的,不过起初我是没打算买,心想如果有机会不妨试试,没遇上机会也没关系。二人游戏我比较少机会玩。太太比较少玩游戏了,而桌游聚会也很少会玩二人游戏。不过后来看《7 Wonders: Duel》提名了很多奖项,也赢了不少,我越来越好奇,决定了要买一套。

游戏大纲

游戏设置大致上如上图。照片里这局游戏是第二阶段刚刚开始。游戏共有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有一叠牌,在阶段开始时要布置成一定的阵型(左边)。布置的牌一些要面向上、一些面向下。有别的牌压着的牌是暂时不能拿的,要等压着它的牌被拿掉,才可以拿。面向下的牌一旦没有别的牌压着,就可以翻开。最右边的小图板有两项功能。第一项是放五个绿色圆形的科技板块,各有不同能力。每当玩家收集的牌中凑到两个相同的科技标志,就可以从这里拿一种科技。图板的第二项功能是记录玩家的兵力差距。每当其中一方增加兵力,就要移动图板上的兵力标记,往对手的方向推。如果兵力标记到达对手那一端的尽头,表示讨伐了对方的首都,游戏马上结束,讨伐者胜利。

右边双方各有四张比较大张的世界奇观牌。要建造世界奇观需要特定的资源,完成时可获取特定的好处。

这些是世界奇观。左下角是建造所需的资源,右边则是能获取的好处。

游戏的题材是建立自己的帝国。每一轮做的事很简单,就是从桌面上的牌阵拿走一张牌。每一张牌是一种建筑。如果自己的帝国有足够的资源,或够钱购买所缺的资源,玩家可以选资起这建筑。如果拿走的牌起不了或选择不起,牌可以弃掉,用来做别的事。弃牌可以用来行商赚钱。帝国里的商业建筑越多,赚的钱就越多。弃牌也可以用来起世界奇观,不过当然需要有所需的资源。这里和《7 Wonders》不同的是世界奇观只要一轮就能完成,不需要分三次起。

游戏有三种结束方式。最基本的就是以分数定胜负,也就是三个阶段都完成后,双方计算各自帝国里的牌的分数。用剩的钱会转换成分数,军事优势也会转换成分数。高分者赢。另外两种结束方式都是即时式的。上面已经说了其中一种,也就是军事胜利。另一种是科技胜利。游戏中有七种科技标志,如果能收集六种不同的科技标志,就马上赢。这是有趣的目标,因为它和研发科技是相冲的。要研发科技需要收集一双一样的标志,但要取得科技胜利是要收集多种不同的标志。

第三阶段的牌阵是这样摆的。三个阶段各有不同的摆法。牌阵里面向上的牌让玩家可以做计划,而面向下的牌则让游戏保持一定的未知数和运气成分。每一局游戏开始前都要随机抽出一些牌,所以每一局游戏会有一点变数。

在自己帝国里起的建筑和世界奇观要这样排列。褐色灰色的牌会生产资源。黄色的是商业牌,有各式各样的功能,例如买特定的资源比较便宜,有一些也能生产资源。蓝色的牌是分数牌。红色的是军事牌。还有一种绿色的是科技牌,我这里没有。

亲身体验

《7 Wonders: Duel》玩起来很快!每一轮做的事很简单,整个游戏很流畅,觉得一眨眼就过了。不过同时候还是有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王国的感觉。这是很有满足感的。收集牌要尽量找到有互补互助的。当自己的牌配合得好、发挥力量时,是有《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那种感觉的。游戏中有不少大方针可以追:军事胜利、科技胜利、研发科技、争分、搞商业、大量生产等等。玩家不缺选项。不过在每一轮的执行层次上,选项却不多,不用每一轮都很花时间想、算。因为这样游戏可以玩得很顺畅。有时候会需要停下来想想的。由于有牌压牌的机制,有时候要去计算如果自己拿这一张牌,对手会有机会拿什么牌。如果有一张牌是双方都想要的,就要思考应该以怎样的次序拿牌才能确保自己能争得到。《7 Wonders》的选牌机制 (card drafting) 被这机制取代了。整个游戏是累积很多小决策往目标前进。

有些世界奇观的特别能力是让玩家多玩一轮。在适当的时候完成这些世界奇观并使用这能力是很强的。有时候就是要靠这样的能力夺取一些双方都想要拿的牌。

我和Michelle玩了两次。她两次都跑科技胜利路线,我则是完全放弃科技,注重蓝色的分数建筑。第一次玩她的一些资源需求及价格计算算错了,一些应该可以起的建筑以为还不够资源起,所以慢了,吃亏了。我平平稳稳地赢了。第二次她还是走科技路线。这一次反而是我完全无法阻止她。严格来说我是太放任她。我应该在游戏的第一或第二阶段和她抢科技建筑。到了第三阶段我发现很难阻止她的时候,一切已经太迟。这一局游戏的其中一种可以研发的科技是第七种科技标志。我无论怎样阻扰她拿科技牌,就算能阻止她从建筑牌拿第六种科技标志,也阻止不了她通过研发科技拿那第七种科技标志。我发现原来防止科技胜利是要很早开始做的。如果游戏设置时有第七种科技标志,就需要更小心提防,要不然就自己也争。

Michelle也觉得是不错的游戏。

第二行的三张面向下的牌,中间那一张牌背颜色不同。这不是印刷问题。这比较深色的牌是公会牌,是特殊的第三阶段牌。以前《7 Wonders》曾经发生过印刷问题,因为紫色是不容易调的颜色。

感觉/想法

《7 Wonders: Duel》是让我玩得很愉快的游戏。要我说哪里特别精彩,我却说不出来。它有开发游戏让玩家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王国的成就感,有二人游戏的你失就是我得的竞争性。游戏玩起来很顺畅、舒服。每一轮做的事感觉很简单,但每一步都是为完成大蓝图的一块砖,每一块砖都是有意义的、都是重要的。

有一个玩家做了统计,《7 Wonders: Duel》的结束方式大约是50%分数胜利、25%军事胜利、25%科技胜利。这是很有趣的平衡。我起初以为军事胜利和科技胜利是比较少发生的,只是两种逼对手不得不防的手段,看来并非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