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Santorini》(圣托里尼)

2人玩8次。

游戏大纲

《Santorini》因为漂亮的配件而吸引了很多玩家。严格来说它并不是新游戏,2004年已经以抽象游戏出版,而现在的版本是套上了古希腊神话主题。

《Santorini》可以二、三或四人玩,但原本的理念应该是二人游戏。三人和四人版我猜想是后来加上的变体。四个人玩的话会以两人一组玩。目前我只玩过两个人的版本。玩家各有两个棋子。每一轮一定要让其中一个棋子行走,然后也一定要让同一个棋子做一次建筑。游戏里的建筑的设计是统一的,一定是四层。第一二三层是白色的房间,第四层则是蓝色的屋顶(见上图最右边)。棋盘是五乘五的格子棋盘。做行走是直线或斜线走一步。起了房间的地方是可以行走的,只有盖了屋顶的地方无法通行。行走时如果终点和起点高度相同或比较低,是可以走的。可是如果是从低处往高处走,则最多能上一层。平地可以踏上一楼,但平地直接上二楼就不行了。

做建筑时,同样的也是可以在直线或斜线的任何方向盖一层新的楼层或屋顶。建筑一定要按照蓝图起,也就是要按照一楼二楼三楼起了才能起屋顶。当然,屋顶起了后,那建筑就完成了,不会再继续起。

这照片里有四座建筑已经完成,所以会变成路障,因为棋子不能再进入,而且也变成是无法继续做建筑的地点。

赢有两种方式。第一是让自己的一个棋子踏上第三层楼,也就是上图的白色棋子所做到的。通常要制造这样的机会不容易,因为对手会设法赶快在这些地方起屋顶,或抢先到达。玩家轮次是先行走后建筑。起第三层的时候也得小心别让对手有机可乘。第二种胜利方式是对手无棋,也就是无法让同一个棋子行走然后执行建筑。

棋盘小。虽然棋子只能走一步,但能达到的范围是很大的。自己棋子的走位很重要,往往要用来阻挡对手的棋子。这照片里白色棋子利用了有屋顶的位置和棋子本身做阻挡,以便起了左下方的第三层楼时蓝色玩家的棋子无法过来盖屋顶。

以上说的是基本游戏。熟悉了基本游戏,就可以选择用神牌和英雄牌。这些都是给玩家特别能力的牌。牌有很多种,能力很多元化。神和英雄的差别是神的能力是永久性的,而英雄的能力只能用一次。设计师建议成人和小孩玩的时候,或熟悉游戏的玩家和新手玩的时候,可以一方用英雄另一方用神,减少一面倒的情况。我和晨睿(10岁)玩的时候(开始用牌的时候)就是这样玩的。

左边的 Prometheus 是神,他的能力是行走前后都可以各做一次建筑,不过要使用这能力的话,行走的时候不能往上层走。右边的 Odysseus 是英雄,能力只能用一次,可以把自己棋子旁边的对手棋子赶去棋盘角落。

这一局我就用了 Odysseus 的能力。我是蓝色,在左边角落起第三层建筑时,把晨睿的棋子赶去右边和下面的角落。这样她就来不及阻扰我了,我的棋子可以安全踏上第三层。

左边 Siren 是神,游戏开始时要决定一个歌声的方向。游戏进行中,在自己轮次时,可以选择不走动不建筑,而把对手的所有棋子往歌声的方向拉。这能力用得好会给对手很大的麻烦。右边的 Theseus 是英雄。他的能力是可以杀掉对手的棋子。如果对手的棋子和自己的棋子相邻而且刚刚好是高两层,就可以使用这能力把那棋子杀死。

游戏的基本规则很简单,很容易教。神牌和英雄牌很多,很难都记住,需要参考规则书。神和英雄会对战术有影响,而且不同的敌对组合会有不同的化学效用。有一些组合是禁用的,也有一些牌是指明只适合特定人数用的。基本游戏本身可以独立存在,不过也许玩多了会觉得单调。不过加了牌,会变成有很多变化。

亲身体验

《Santorini》是Allen借我玩的。他建议可以和孩子玩。晨睿看见了的确是兴致勃勃想玩,因为美术和配件实在太可爱了。不过这终归是抽象游戏,而且是公开资讯的游戏,所以成人会有优势。这游戏几乎没有运气成分。只有用其中一些神牌和英雄牌的时候会有一些隐藏资讯,而导致有一点运气成分。这照片里可看见棋盘底下有一个比较大的图板,图板中央有东西撑起棋盘。图板是海,用来撑起棋盘的是峭壁,而棋盘是峭壁上的平原。这些在游戏机制上是完全没有用途的,纯粹是为了好看。这是行销手法。

左边白色看似快赢了,但是其实并非如此,因为蓝色马上就可以在三层高的建筑盖屋顶。右边的情况是在起万里长城。棋子不能直接走到比自己位置高两层的地方,所以两层高的楼对于在平地的棋子是翻不过的墙。这些棋子要先起一层楼当阶梯,才能一步一步踏上第二层。

Artemis (神)的能力是棋子行走时可以走两步。Adonis (英雄)的能力是可以指定一个对手的棋子,该对手棋子在下回合必须行走到和自己棋子相邻的地方。我和晨睿玩的八次,她唯一赢的一次我们就是用了这组合。Artemis 的能力是很不错的,简单又好用。Adonis 的能力我就不太懂得用,不懂得该怎样制造出可以用它的情况。

和晨睿玩的时候,我没有故意让她。我也没有故意玩得很绝,只是尽量赢。《Santorini》是公开资讯抽象游戏,小孩要赢大人不容易。她玩得有点气馁。不过这一次她是堂堂正正赢了。是我一时疏忽。她赢了很开心。她是靠自己赢的。

她用白色。她在左边的棋子已经被我隔离了,几乎困住了。她有 Artemis 的能力,行动力高。我打算多制造完整建筑,形成路障。我在最右边起了第三层。我自己棋子的高度太低,是来不及踏上去的。但那时候她还很远,也是来不及赶去。我算到虽然我起了第三层,但可以乘她到之前盖屋顶,所以是没有危险的。哪里知道她虽然赶不及走去第三层,但她在另一个地方也起了第三层。这样她在下一轮就有两个选择了。我的棋子高度太低,两个有三层楼的地方都踏不上去,而且轮到我时我也只能盖一个屋顶,所以我挡不了她。这照片里我是盖了一个屋顶,但另一个盖不了让她赢了。

《Santorini》的第二个胜利条件是把对手逼至无棋,也就是无法让其中一个棋子行走然后建筑。目前我是还没试过这情况。我猜想无棋比较会出现在双方都已经很熟悉游戏,也势均力敌的情况。双方都不让对手有机可乘,结果会斗到棋盘填得满满的,最终有人无棋,只看是谁先被逼进绝境。

感觉/想法

玩《Santorini》的感觉是和一般没有运气成分、公开资讯的抽象游戏一样的,如《Ingenious》、象棋、西洋棋、checkers(跳棋)。因为是公开资讯,玩家在考虑下一步时,会推算接下来的几步。如果自己这样下,对方会怎样下,自己接下来又应该怎样下等等。可以说是感觉比较认真的游戏,因为会认真地去计算,而不是凭直觉下棋、没有博一博运气这回事。一些人可能会觉得枯燥。一些人可能会嫌太累了。《Santorini》的可爱包装有助于减少严肃的感觉。神牌和英雄牌也让游戏有不少变化。骨子里它还是抽象游戏。不过一个特点是游戏时间短,所以就不会像一些比较认真的抽象游戏让人觉得会耗很多精神。它比较接近跳棋,而不像象棋、西洋棋会给人沉重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