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桌游照:桌游营、《Acquire》

2017年8月12-13日的周末,Boardgamecafe.net办了一次桌游营。这照片是部分的营友。桌游营他们办过了很多次,但这一次是我第一次参加。通常桌游营的模式是安排一整天的时程表,每一个参与者都要按照时程表玩游戏,因为整个活动是有计分、有奖品的。虽然有比赛的架构,但其实还是以休闲的心态玩。有架构只是为了它的工整效用,不是为了搞竞赛。这一次的桌游营用了不同的模式,是自由式的,适合桌友带着家人一起来。所以我就报名了。

活动是星期六下午到星期天中午。地点是吉隆坡郊外约一小时车程的Broga Bliss度假屋,在有名的爬山区 Broga Hills 附近。我们这些城市人,有机会去郊外住住、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听一下鸟叫虫鸣,是很心旷神怡的。那里手机网络弱、WiFi慢,可以干脆地脱离繁忙的都市生活、脱离网络。在这样的环境下玩桌游,别有一番风味。

星期天早上刚天亮就醒了,去外面走走。附近山上都是雾。四周并不宁静,是一片蟾蜍声、蝉声、蟋蟀声。相比之下我在城里的家反而是死寂寂的。郊外真是充满生气。

Broga Bliss 旁边就是橡胶园,而且是还在运作中的。

2017年7月7日。这是超过一个月前在Boardgamecafe.net玩的《Acquire》。这游戏是 Allen 的最爱。那一天玩了《Five Tribes》后一时决定不了还想玩什么,就把《Acquire》搬出来。这版本的《Acquire》是已经绝版了。它是目前做得最好的版本,是珍宝级的游戏,几乎有钱买不到。eBay找得到的话,也会是开天价。

我是和Allen、Heng、Dennis 共四个人玩。我知道Allen是高手,所以我走的策略都是抄袭他的。看他投资哪一些公司,我也挤进去。我们的持股是很相似的。

我其实也很久没玩。我只记得关键是在游戏初期要多挤身进公司合并交易,尽量让自己持大股份的公司被别的公司吃掉。这样可以赚钱。有现金才可以继续投资、继续这样赚钱。照片中可看见游戏中有七家公司。那些纸牌就是股票。

我和Allen玩得像合作游戏似的,游戏初期很多时候是我们两个在促成吞并又从中获利。我们的狼狈为奸让我感到有点对不起 Heng 和 Dennis。我们的互相利用真的很见效。一方面我们的牌还真的不错,不少机会让我们搞吞并。Heng和Dennis就比较可怜了。牌没有摸到好的,很少机会参与吞并,结果现金短缺,很多时候卡住了。这照片里黄色公司随时可以吞掉红色公司。只要有人有3B或4C牌就行。《Acquire》里虽然牌运影响大,但懂得投资也很重要。就算没有摸到好牌方便自己影响各公司的去向,如果懂得衡量局势、懂得捉摸对手想法,是可以靠投资对的公司去赚钱的。

这时候浅蓝色公司也有随时被紫色公司吞并的危机。

我知道Allen玩《Acquire》厉害,所以一开始就没有指望有机会赢,就轻松地玩。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我的财产并不比他少多少,其实是有机会争第一的。我忽略了一点,就是那些已经无法被吞并的大公司在游戏结束时每一股都会换成现金。我一直在设法买小公司的股票,要靠它们被吞并去赚钱,但忘了到后来应该渐渐投资大公司。虽然没有被吞并时赚的钱,但是大公司越长越大,股值是会越来越高的,游戏结束时派的股息也很可观。越早投资越划算,也就是乘股价还不高就买进。如果我多一点大志,也许赢的是我。要相信自己啊!大家共勉之!

游戏结束时毫无意外是 Allen 赢了,但是 Heng 和 Dennis 的分数原来也差不远。他们从很早就握着几家后来成为大公司的公司股票。虽然错过了被吞并所赚的钱,但这些股的股值后来是升得很高的。整体上现金周转还是最重要的。我和Allen是靠它占优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