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电力公司纸牌版》(Power Grid: The Card Game)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电力公司》(Power Grid)我是蛮喜欢的,也收集了不少扩充。以前有一个《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s》,是以原始人作题材的简化版。我玩过了,但不怎么喜欢。我觉得《电力公司》不需要简化。玩原版的就好。现在出现了纸牌版,做法和原始人版有点不同。纸牌版是将图板的部分整个拿掉,而不是整体上把整个游戏机制和流程简化掉。

这是游戏设置。最上面有八张牌分成两行排列。这些是玩家可以买的发电厂。中央四列是资源市场。每一列上面的1到4号牌是价格,表示从哪一列买资源牌要花多少钱。1块钱的资源牌是在特别情况下才出现的。一般的资源牌都是两块以上的。每一回合玩家买了资源后,资源市场2号到4号三列会腾出空位。资源牌要从右边移去左边(表示没人买的牌会跌价),然后右边的空位用牌库摸的牌补上。

一个回合的流程大致上是这样:玩家以投标方式买发电厂、从资源市场买资源、发电赚钱。发电厂有很多种,有些需要指定的资源来发电,有些可以用两种资源,有些则不需要资源(水力发电或风力发电)。发电厂牌上会指明需要多少资源,发电后能赚多少钱。玩家花钱买发电厂和资源,用来发电。发电就可以赚钱,然后钱用来买更好的发电厂,也继续买资源,继续发电。发电厂牌库用完一次后,会多玩一个完整回合,游戏就结束。最后那回合发电赚的钱直接转换成分数。如果之前有剩下现金,每十块钱换一分。最高分的人赢。

玩家顺序和原版一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玩家顺序按照上回合所赚的钱排列,如果平手则看谁的发电厂比较高级。做竞标买发电厂时,是按照玩家顺序做的。领先玩家会稍微吃亏,因为要买发电厂就要早决定,不能等会不会有别人买了后出现更好的发电厂。到了买资源的时候,要逆序来做,也是领先玩家会吃亏,因为他变成最后一个买资源,便宜的都被别人买掉。

牌左上和右上角的数字是竞标时的最低价格。左下角是所需的资源。右下角是发电后能赚多少钱。通常玩家只能买上面那一行的发电厂,下面那一行只是让玩家知道接下来可能会拍卖的发电厂。发电厂是按照价格排列的。每次有人买发电厂,就会补上一个新的发电厂。

这时候我有两家发电厂。每人的上限是三家。资源放在发电厂下面。发电厂能储备的资源是发电所需资源的一倍,所以买资源时顶多是买当回合和下回合所需的资源,不得囤积太多。资源牌边缘的数字用来标示数量,每当消耗资源,牌要顺时钟转。转到零就弃掉。

亲身体验

玩《电力公司纸牌版》是在战术竞争中求进。怎样在买发电厂的时候竞标、怎样争取有利的玩家顺序,都是战术性的竞争。比较长期策略性的则是在决定买哪一类发电厂、要和谁争资源、怎样部署在最后回合能赚最多分。发电厂出现的次序是随机的,怎样把握、怎样衡量局势很重要。玩家需要赚钱来买更好的发电厂,但是钱赚得比别人多又会处处吃亏,这是不容易掌握的。钱还是要赚的,不能因为会在玩家顺序上吃亏而不去赚钱,那是死路一条。

玩家之间最关键的竞争是买发电厂。买哪一类的发电厂决定了要和谁争资源。发电厂的强弱会影响赚多少钱、影响玩家顺序。

满了三个发电厂。下一次买发电厂,必须把旧的换走。

六个人玩,桌面挤得密密麻麻。

感觉/想法

我对《电力公司纸牌版》的期望不高,因为上次试过原始人版我不怎么喜欢。纸牌版让我有点意外,虽然图板的部分整个拿掉了,但竟然还保存了《电力公司》很多竞争的地方、战术、策略。原始人版像是整体冲淡了的版本,我觉得少了味道。纸牌版我觉得是杨过断臂,虽然明显少了一块,但还是很厉害的,还很有看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