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Empires: Age of Discovery》

6人玩1次。

《Empires: Age of Discovery》是2007年游戏《Age of Empires III》的新版,结合了原版游戏和《Builders》(建筑师)扩充。我有原版的《Age of Empires III》,但没试过《Builders》扩充。隔了多年再版的这个版本,虽然已经没有了《Age of Empires》的名字(版权费很贵吧),但游戏还是一样的。

游戏大纲

这对我来说不是新游戏,所以就不介绍得很详细了。大体上是工人指派游戏 (worker placement)。一个回合的前半部是玩家轮流在图板右边的各位置上放工人,后半部则是按照顺序让那里的工人一个一个执行行动。玩家可以尝试征讨新的土地、可以进行殖民、可以收集货物、可以起建筑。建筑通常有很强的能力,会影响玩家的策略、给玩家很大的帮助,例如每一回合多送一个工人。这游戏有一个特点是工人有很多类。每一回合会有基本的五个平民,但这些平民是可以升级成专家的。一些建筑也会每一回合送专家。专家就是有特别能力的工人。可以当普通平民用,但这会有点浪费。其中一种专家是士兵,可以在引发战争时在殖民地杀掉对手的工人。传教士做殖民时会多带一个新移民。船长在争商船时当成两个工人。有些专家有两种能力,所以玩家用时可以选择用法。

游戏的得分一部分是来自各殖民地的区域竞争 (area majority)。人最多得6分,第二名只有2分。平手的话会各得2分,所以争第一是很重要的。除此以外,一些建筑也会帮玩家得分。收集到的货品每一轮能赚钱,而游戏结束时它们的赚钱能力就是分数值。

这里五种工人,左起是平民、传教士、建筑师、船长、士兵。我漏了一种:商人。右边的是商船,会帮助玩家赚钱。

第二版里的钱币很漂亮。

图板的美术设计和第一版不同,颜色比较淡。我觉得比第一版好。

南美洲只分三个区域。每一个未征讨的区域有一个面向下的土著牌,会指明需要多少兵力才能打败土著。做征讨是有一定风险的。游戏共玩八回合。

这些是各项可以指派工人的位置。右边那些绿色的板块是建筑。我们六个人玩,每回合会有五个新的建筑出现,所以至少会有一个人无法买建筑。商船每回合只会有一艘让大家抢。只有投资最多工人的玩家能得到,平手则看玩家顺序定胜负。玩家顺序是在执行行动时会更改的,所以争商船之前,顺序可能已经和回合开始时不同。这是玩家需要考虑的。

第二版和第一版的其中一个差别是玩家顺序表搬到了最底下的位置(照片最右边)。我不太理解有什么好处。第一版里争顺序的位子和顺序表是在一起的。也许是怕混淆吧。

亲身体验

我在第一回合不知为什么争到了第一个选建筑。本来以为不会争得到第一的,可是Sinbad决定了先放人争货品,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去争建筑。我本来预算自己会是第二个选建筑,就打算着要买一个让我每一轮多一个工人的建筑。可是因为变成能第一个选,我就忍不住选了这一个让我马上征讨一块地的建筑。建筑本身就有4分。征讨回来的地也有分拿,而且这样的免费征讨为我省了很多人力。我也打算着赶紧派人去殖民,做第一个达到三个工人的玩家,就可以拿那里的货品。

不过我很快就后悔了。这建筑虽然是分数多,但是没有长久性的能力。钱我是花了,结果要拖了很多回合才凑得到钱买第二个建筑。我因为一时的贪念,整体竞争力落后了其他玩家。还是人多好办事,那些每回合送工人的建筑,在游戏初期拿是很划算的。

这一局玩得最好的是Jeff和Ivan。他们国家的能力都提升得很好。商船多数是他们两个抢到,钱就自然赚得比较多。Jeff是最富有的玩家,没有人比得上。也许庆幸是他们很特出,变成其他四个玩家都会想联手牵制他们。有得选择要害哪一个玩家,通常会优先害他们。我的情况已经很惨,所以更要显得很可怜希望别人放过我。Jeff和Ivan能送去殖民地的人不多。很多都被Sim和Dith的士兵杀死了。他们也不太敢投资太多人送过去。我间接成为了获益者。我赚钱不行、征讨又不行,结果我就专心去殖民。不知不觉让我送了不少人。

Sim是练兵练最多的人,其他人都不敢惹他。Dith虽然也有练兵,但没有他多。不过他们两个没太多冲突,他们是分头行事,用他们的兵力对付Jeff和Ivan。我和Sinbad自嘲是比利时和卢森堡,两个小国,没得和欧洲的殖民大国英国法国西班牙荷兰竞争。

这时候排队要殖民的人很多,六个玩家都有人。除了一般平民,还有传教士(我绿色)和士兵(Dith红色、Sim橙色)。

加勒比海群岛是游戏开始时就已经被欧洲国家征服、已经可以开始殖民的唯一地区。游戏开始时做殖民的人不多,结果我(绿色)就在这里建立了基地。现在人那么多,别人也懒得来抢,不想花太多精力。我是故意放那么多人,让别人知难而退的。这样Sim(橙色)就算心动想发动攻击,要杀光我的人也会很花时间,不划算。

秘鲁的领先玩家是Sinbad(黄色),但有兵力的是Sim(橙色)。Sim如果攻击Sinbad是没意义的。第一:如果没有玩家有至少三个工人,秘鲁就不会做计分,大家一拍两散。第二:Sim和Jeff(蓝色)同样排第二的话,是大家都没分的。平时第二名是2分,但只限于只有一个玩家排第二的时候。所以Sim是要干掉Jeff的这个商人的(手拿钱袋)。

这是游戏第一阶段尾声,还有一些地区未征讨。

到了第二阶段中期,南北美所有地区都被征讨了。

第二阶段后期,Sim(橙色)在南美有两个地区领先,各有三个人。不过这一回合出现了瘟疫(是其中一个玩家启动的“建筑”),令各玩家有三个人或以上的地区要死一个人。这样就把Sim害惨了,因为这两个地区少了他的第三个人,就不再有人凑齐三个人,地区不作计分。他就这样损失了12分!

第二阶段结束时的计分,我因为殖民地的人多,竟然让我的分数排第一。

游戏尾声。照片右上方可以看见那些一叠一叠的金币,全部都是Jeff的钱,多得离谱。

最后总结算的时候,Ivan(紫色)以两分之差赢了Jeff(蓝色)。他们两个由于是领先,四处受其他人阻扰。Ivan本来以为追不上Jeff的分数,因为Jeff的钱实在太多了。谁知道最后一回合Ivan买了的一个建筑,是有点运气成分的,正好让他得了好多分,冲上第一名。

感觉/想法

《Age of Empires III》多了建筑师是不错的。起建筑可以省很多钱,也就变得比较容易起多一点建筑。建筑师有一项功能我们没有用到,就是拿建筑师做殖民的话,会令地区得分提高。我想这会对分数有相当影响。可惜没机会看看影响有多大。各种建筑的能力让游戏出现比较多的变化,每一个玩家的能力和专长会有差异,这样游戏会比较好玩。六个人玩我是第一次尝试。这是多人比较好玩的游戏。竞争会比较激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